韓劇《皇后的品格》中的韓國皇室?



最近韓劇《皇后的品格》火熱上檔,這部電視劇背景架構設定韓國是一個君主立憲制國家,在皇宮內上演的愛情和政治鬥爭故事。雖然目前只剛上檔4集,劇情有些不合理到讓人想吐血,但還是會不自主地想要繼續看下去!不過,電視劇內的君主立憲制的概念,在當今的韓國國內,李氏皇室後裔推動恢復皇室的相關運動。




★ 韓國有皇室嗎?

韓國在朝鮮李氏王期時期是傳統的君王制度,但二十世紀初歷經日本侵略和殖民朝鮮半島,1948年大韓民國正式成立,也代表李氏政權解體,這些皇室貴族也被迫淪為平民。戰後,李承晩政府時期將皇室的財產已經被收歸為國家所有,剩下的財產也分給嫡系的英親王夫婦和德惠翁主;有些皇室後裔則流亡於韓國海外內,處境都不好。目前,皇室後裔「李锡」極力推動恢復皇室、保留皇室制度,也努力出席各項活動宣揚此理念。



★ 韓國皇族後裔:李锡(이석

李锡是大韓帝國末代皇帝高宗李熙的孫子、義親王李堈第十子,現為皇室第一順位繼承人,現居韓國。因為生活困苦,他自己自白曾經試圖自殺過無數次,過程中李锡從事過不少工作,像是餐廳的歌手等。2005年開始在全州大學當兼任講師、201312月還拍攝KB銀行「訓民正音」信用卡的廣告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3MFP6G1L8M),在廣告中飾演世宗大王!現今韓國政府提供李锡在全州的住處,他也在全州親自為觀光客講解韓國皇室的歷史和文化故事。


很久之前在韓國教授的介紹之下,曾經和李锡一起吃飯聊天。在過程中,得知李锡一直努力推動恢復皇室的運動,成立「皇室保存國民聯合會」(황실 보존 국민 연합회)組織,而知名的韓劇《宮:我的野蠻王妃》也是以此為背景,所以當時電視劇上映後,不少記者都紛紛詢問他觀後心得。飯後,李锡還和我們一起去附近的Baskin Rabins吃冰淇淋,在店內送給我們每人一本《皇室學論叢》的書,並且依依替每位學生簽名和用印,是一個非常親民的皇室後裔啊!



參考資料: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李錫_(韓國皇族)
https://news.joins.com/article/15748311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6/11/7/n1512947.htm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什麼「洞」?韓國地名的由來

韓劇沒有說的事:金額嚇人的全租式租房

【韓國‧首爾】 購買人蔘伴手禮的好去處:藥令市場、韓方振興中心